收藏本站稿费结算靓号中心
快捷导航

由复习国际关系联想到中印局势

[复制链接]
随韧而行 发表于 2017-8-13 05:0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随韧而行 于 2017-8-17 17:23 编辑

  这几日结合当下中印现状再复习国际关系史的中印关系部分不禁另有一番滋味。从开年被印度扣押54年的老兵王琪回国;到5月份上映的《摔跤吧,爸爸》在国内名利双收(豆瓣评分9.1比战狼2高了1.6,票房12.9亿成为除美国大片外最高的外国电影),让国人震惊“这群喝恒河水,印象中只会唱歌跳舞的阿三居然能拍出比我国好得多的电影”;再到一个多月后印度突入洞朗,满朝皆惊“连厕所都不足,厕纸都用不起的瘪三居然敢在天朝撒野,岂有此理”。这一切似乎注定了,鸡年中国雄鸡要和印度大鸡腿杠上了。
timg (8).jpg
    QQ图片20170813111019.jpg
  可是到底我们了解印度吗(当然了印度基本上也不太了解我们)?恐怕大多数人对印度的印象也就停留在历史课和地理课学的文明古国和泰姬陵上吧。再加上国内媒体像过去报道关于河南的新闻一样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片面选材报道印度。经济上报道印度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卢比不值钱,普通百姓吃不饱饭(需要提一下,上世纪60-70年代印度在农业上发起绿色革命极大提高粮食产量,增强了印度的粮食自给率比中国领先的多。在中国杂交水稻出来之前一直是世界非转基因绿色农业的标杆,中国改革开放后还需要日本美国的农业技术);社会方面种姓制度歧视压迫,贫民窟,强奸频发(总数确实不少,但实际上用世界通用的每万人每十万人强奸发生率来算,比瑞典美国都低得多,我们国家也是这么算的),公厕匮乏;政治上官员腐败,警察无能,效率底下;军事上更是整天只报道印度军队自己掉飞机,潜艇撞自家渔船,航母抛锚冒黑烟,每次都以嘲笑的眼光看待印度阅兵的摩托车叠罗汉表演(实际上我看完还是比较佩服的,人家摩托车叠那么多人和我们的叠被子,阅兵整齐划一不同样体现的是纪律,团队,配合嘛)给人的感觉就是对印度这厮不战而自毁其军(就最近印军侵入洞朗后报道稍微转变些)
  当然这些新闻报道也确实是印度的一面,并不是不真实的,可是为什么不更加全面一点。就拿我知道的军事方面来说,印度军队不敢说是世界高原战斗力第一,但它的高原作战经验一定是最丰富的。印度从独立的1947年就跟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高原交战,83年至今更是占领海拔高达5450米以上的锡亚琴冰川和巴基斯坦交战对峙。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战场,就是不打仗双方每年都要在这死上百人,每一次巡逻就像是《探索》节目中的挑战极限。
timg (11).jpg
锡亚琴冰川位置
timg.jpg
在锡亚琴冰川巡逻的印度部队
  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国家尽管不富,人均下来都可以用穷来形容。可是他们对高原冰川部队的投入下了血本,几千人的部队,印度投了5亿美元,巴基斯坦2亿美元,按单兵投入都超过了美日德等发达国家。而且印度从86年开始,大胆的在高原建简易机场,并运用从苏联/俄罗斯购买的世界最大直升机26和伊尔76调运从瑞典采购的FH77B轻型短途自行155毫米加榴炮上高原,加强了高原上的火力,在1999年的卡吉尔之战表现突出。因为大胆在高原运用直升机和运输机以及高原冰川的实战经验,之前的苏联,现在的美国英国的特种部队,山地部队和陆航都来梵天取经。2010年后左右逢源的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了100多架米171V5高原改进型直升机,又从美国购入10架载重22吨的短距起降的战术运输机C130J10架载重70吨的战略运输机C17,还购买了145门美国的适合山地高原作战的超轻型M777榴弹炮并基本部署于印度北部,显然是为了应对克什米尔高原的巴军和青藏高原上的解放军。
t4Cy-fxsrkwk3220000.jpg
克什米尔高原上的载重可达20顿的印度米26
timg (1).jpg
锡亚琴冰川上的印度伊尔76运输机,当然我国也有,可是人家的使用经验比我们多10年,且是实战经验
8617d800dc2bfe39b0f52867b6efea78.jpg
在世界海拔最高达5312米的道拉伯格玉尔地机场起降的印军C130J,这个机场就是62年应对中国建的
timg (2).jpg
2015年印度刚买来的部署在藏南阿鲁纳恰尔邦的C17参与尼泊尔大地震撤侨行动,和我国2011年用伊尔76赴利比亚撤侨一样,着实让印度人也感受到那种属于白象国的自豪
QQ浏览器截图_20170813040947_0EAA5E9B27A84bcf9B11012F324B0CE9.jpg
印度买来对付中巴的米171V高原型号直升机也在尼泊尔地震时搜救出在尼中国公民
timg (3).jpg
美军M777超轻榴弹炮在阿富汗多山地形的良好表现赢得了印度的订单
  网友说我们从来没把印度当作战略对手,他们不配。战略上的藐视时需要战术上的重视,解放军一直以来可对印度没这么心宽,相反印军给解放军带来了相当的压力。结合我的历史和军事知识举个栗子:众所周知我国近十余年来军费节节攀升都说是为弥补历史上的亏欠即80年代-90年代初这段时间。80年代已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四个现代化。军费大量削减,而用处还很多。既需要两山轮战,又需要裁军安置,还要研发武器追上10年文革带来的差距同时利用难得的中西蜜月期向外采购武器装备引进先进技术,所以每一笔都得精打细算。然而84年时中国却搞了个1.5亿美元的大单,以即使今天看来也不低的600万美元单价购买了24架美国当时最先进的S70黑鹰直升机。作为对比86年后军费稍微增长的情况下买法国单价80万的小羚羊武装直升机也才只买了8架。为啥84年会如此大手笔,甚至取消了英国升级051驱逐舰计划,把资金用于优先购买黑鹰。为什么我们对黑鹰如此迫切,我认为是印度逼的。当初说购买黑鹰的原因是为了解决高原驻防部队补给和高原地区救灾问题。说实话,那个时期是不可能为了以人为本的目的花这宝贵的外汇的。况且为啥84年才买呀,还不是印度83年创新运用运输机和直升机抢占锡亚琴冰川给当时落后的解放军带来巨大压力。解放军没有一架直升机能适应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所以需求迫切。而且黑鹰买来后全部配备给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的新疆军区,尤其以成都军区居多。黑鹰直升机是迄今为止解放军装备高原性能最好的直升机,即使90年后购买的俄罗斯米1721世纪购买的米171高原型都不如黑鹰。87年,中印在桑多河谷大战一触即发的情况下,黑鹰直升机是解放军最为倚重,也是仅有的比印度先进的武器。
balckhawk lhasa.jpg
80年代经典的解放军黑鹰飞越布达拉宫,这不是在拍《2012》
QQ浏览器截图_20170812183135_59D22369E6FF443e9DDD1FF9171CF5AD.jpg
87年,达旺桑多河谷地中印大战在即
  黑鹰用了30年,解放军还在用,在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依然能看到黑鹰英姿。汶川地震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国产直升机的差距,参与就灾的都是黑鹰和米171外国造直升机,贡献巨大的一架米26还是从俄罗斯租的,而对面的印度就有5架。国产的直9和直8都不适宜高原气候和地形。正是印度和天灾(现在九寨沟救灾出动的还是米171)逼的中国在大中型国产通用直升机下了大力气,才有了2010年后的中国“黑鹰”直20,还有重型直18以及民用AC313这些适合高原的通用直升机。某种程度上还刺激了国产大型军用飞机运20的研发投产但是印度军队在边境上的直升机运输机,尤其是大中型直升机的数量和运力以及运用经验上还是比我们有优势,毕竟我们这些都还没批量生产。
QQ图片20170812215147.jpg
08年汶川地震救灾的黑鹰,此时已经用了20多年
timg (5).jpg
在高原测试的国产黑鹰直20
timg (6).jpg
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青藏高原
20150628084958395.jpg
2015年运20在海拔4411米的世界海拔最高的稻城亚丁机场测试高原性能
QQ浏览器截图_20170812212227_226D6E00BB9D47e999E55480108E7831.jpg
这一条新闻从时间上看明显是对印度的回应
  同样在因为在高原,坦克装甲部队是难以施展的。62年对印反击战时我方就是纯步兵加中轻型火炮,印度出动了二战的轻型坦克。进入21世纪,解放军就研发适合高原作战的轻型坦克,最近1年就有轻坦在青藏高原测试的照片流出。而且最近中印洞朗对峙,印度的中国打击军团就在锡金段部署了装甲部队。
timg (7).jpg
  上述栗子证明了战术上重视印度,但其实可以说我们在战略上也没轻视印度。事关国家战略的54年竣工的川藏北线公路,69年竣工的川藏南线公路,1979年耗费10年建好的中国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06年前后准备修建耗费50年的青藏铁路通车,13年墨脱公路通车。这一条条烈士生命和巨额资金堆积起来的“天路”难道仅仅是为西部大开发搞经济,仅仅是为了搞好民族团结,好让《冈仁波齐》里的藏民方便朝圣?其实最重要的是为了防范印度。就拿墨脱来说一万人的县需要公路吗,而且那个地方整日地震泥石流,路修好的维护成本又很高,修路完全是赔本买卖呀。为什么铁了心修,看看地图就知道了,印度逼的不修不行。而且这条路据说修了50年,倒推50年是1963年就该知道些什么了吧。印度甚至牵制了我们的国家战略,不能轻视。
6001164640b84138b506e7b0adc087e2_th.png
timg (9).jpg
  回顾中印矛盾冲突史,不说59年,62年,67年,87年的中印冲突。历史上1882年,1903年英国就伙同处于被殖民状态的印度侵入西藏。前者的结果是1890年清朝和英国签署了《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尽管是卖国不平等条约但现在外交部就拿出这一条约证明当时英印就承认洞朗属于中国;后者是汉藏军民坚决反抗英印军队(90年代的电影《红河谷》就反映了这件事,那真是国产良心)。民国时候也同样入侵,还炮制了所谓的麦克马洪线。
timg (10).jpg
反映1904年汉藏军民共同抗击侵藏英军的96年电影《红河谷》,无论是选景,剧情,音乐,演技,战争场面,主旨意义都是绝对的主旋律佳作
  进入共和国时期,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在处理对印关系时提出来了。可事与愿违,印度却是我们周边最不老实的国家,也是与我们冲突最多的国家,而且当初阻挡我们进军西藏,还收容达赖喇嘛。62年的事大家都很熟了,虽胜却因后勤补给缺陷以及高层的政治决策撤退。67年的跟现在颇有几分相似。在洞朗北面的乃堆拉山口处(就是现在媒体报道中印两军少将级国旗会谈地,据说谈崩了),印军也是借口我军侵入了锡金段,无理向我军发起进攻,我边防部队在“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绝不示弱,绝不吃亏”指示下坚决回击,印军死伤600余人。
QQ浏览器截图_20170813001648_E04728F677914989B05084E744255692_LI.jpg
用谷歌卫星图截的图,乃堆拉山口下面我写洞字处就是洞朗地区
  此后印度加紧了对锡金的吞并,1971年在三次印巴战争肢解巴基斯坦后于19731975年完成对锡金的彻底控制。中国是坚决不承认印度对锡金的吞并。1986年,印度将自己控制的我国藏南领土建立阿鲁纳恰尔邦引发中国不满。87年在达旺地区,中印两军再发冲突,死伤数十人。并且两军在边界地区大规模调动,第二次中印边界战争一触即发。我军开展代号874的大演习,据说已经拟定了收复藏南的计划,并调集了4个曾参与对越反击战的师准备歼灭印军在藏南的山地打击军。双方都是强硬对强硬,不过印度方面考虑到中美还处于蜜月期,另外苏联戈尔巴乔夫上台后搞缓和也不希望印度与中国发动战争,同时担心巴基斯坦的夹击陷入两线作战而先软下来。中国方面也怕陷入与越南和印度的两线作战,同时为了发展经济也最终和印度达成降温措施,避免了一场大战。所以这也是媒体把当前中印洞朗对峙为“30年来中印最激烈对峙”的原因。许多网友就说当时错过了一次收复藏南的机会。
timg (12).jpg
87达旺危机
timg (4).jpg
就像8年前大规模对越反击战一样,解放军集中大批部队准备再扁瘪三
    90年代后中印关系改善,2003年中国承认了锡金为印度一个邦的事实。2005年开始中国印刷的地图和教材里就再没有锡金这个国家。我家里06年买的04年款地球仪,恐怕是最后一批标有锡金的地球仪了。
QQ图片20170813021549.jpg
和锡金一样成为历史的是缅甸首都不是仰光了,是内比都
QQ图片20170813021601.jpg

  两国相安无事了20年直到2012年印度纪念中印战争50年又开始在边界找事,13年又爆发了中印在阿克赛钦的帐篷对峙,然后就是目前最为激烈持久举世瞩目的洞朗对峙。
timg (13).jpg
timg.jpg
  毋庸置疑的是基本上每次都是印度找事,这一点在国际社会都是有共鸣的。而且印度似乎没有一点成熟稳重的表现,完全不吸取经验教训,盲目自大。就拿62年的对印反击战来说,当时很多反华的国家看到中国在朝鲜战争打出的战绩就很识相了,不再不把中国当回事了。连头号美国在越南战争时都一直谨遵中国的警告始终没跨过北纬17°线。倒是印度以世界第三自居还处处找中国麻烦,我们越是忍让克制,印度就越得瑟,越是把我们当懦夫。而且想让印度和中国和平相处也比较一厢情愿。同为文明古国,同为人口和区域大国,同样的历史遭遇和发展前景以及印度继承了英国殖民时遗留的扩张性注定了中印间全方位的激烈碰撞。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印度同样想再现孔雀王朝阿育王和莫卧儿帝国时代的强盛。印度是和美国一样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最多的国家;中国推行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印度就用自己的印度洋季风计划进行反制。印度就像其电影《巴霍巴利王》和《摔跤吧,爸爸》里那种刚毅蛮劲去与中国博弈。
    timg (3).jpg
          公元前印度孔雀王朝时代
    timg (1).jpg
        在印度持续了300年之久的莫卧儿王朝疆域
          timg (2).jpg
           印度洋季风计划
         0df0d143ad4bd113e83f04ba52afa40f4afb0529.jpg
      2016年印度神大片《第三次世界大战——2025中印战争》
      结合此次洞朗危机来说,事态仍在继续,虽说印度越界侵犯士兵从高峰的400多人降到50多人,可是印度仍没有给危机降温的态度,相反居然还调集33山地军陈兵中锡边境。按照历史经验,面对这种情形,不大打,也得小打再让印度长记性。过去我们与印度的争议地区是在西线新疆与克什米尔出,中线藏西南和东线藏南地区。而这次印度居然对以往没有争议的洞朗地区提出了主权异议,又把不丹扯进来。我们不能忽视印度对南亚的影响力,印度对尼泊尔,不丹,斯里兰卡和孟加拉都有深远的影响力,这一点真是比我们强。但同时也愈发另这些国家反感,所以近些年孟加拉和斯里兰卡大量购买中国武器减少印度影响。14年斯里兰卡还同意中国潜艇停靠科伦坡港,引发印度恐慌,在印度施压下,斯国今年5月拒绝中国潜艇再次停靠。
Img405712399.jpg
   对于此次洞朗对峙,西方大国似乎没有怎么表态,似乎都乐见其成,甚至巴不得中印小打一场(大打的话影响世界经济也不好)。这样既可以一定程度上影响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势头,也能让两国互相牵制减轻这些过气衰退国家的压力,同时还能趁机介入居中调停获取政治利益把印度拉入反华阵营,并且趁机向印度推销军火。印度左右逢源,且武器弹药自给率低,一旦打起来就需要向美俄法以等国家大量购入,就是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Inkedtimg (14)_LI.jpg
我圈圈画人处就是当前对峙地点
  洞朗问题怎么解决呢,很多网友说相信党和政府。但就我个人而言除了打或印度主动撤军并公开认错道歉外还真没好办法。也并不是很希望打,毕竟世界第一人口国和第二人口国开战那是开玩笑吗,那真是功夫瑜伽。根据我上述分析,我们并不占优,而且一旦和印度打起来,那就是西段,中段和南段加现在的锡金段四段作战,作战的目的是仅仅赶跑洞朗印军,还是把藏南也收了(这个难了,人家都建邦20年了),这些需要深思熟虑。还有我们真的承平日久,沉溺于和平生活难以自拔呀,另外我在朋友圈发的征兵那一条都立了flag,洞朗有战事立刻弃考从军,可别真应验呀。但话又说来,如果和平解决,那中国的脸面是丢定了。印度军队武装侵入领土,迫于压力撤退也是中国丢人,我们整天宣扬领土神圣不可侵犯,可人家想来来,想走走。被人摸清底线,成了老赖下次还来怎么办?就是说对待贱人能动手就别哔哔,而且纵观55年来中印对峙史基本上每次都打了,这次呢?对于印度,我们必需两手抓,既要最大限度争取和平,但同时绝不毫无准备的妄想和平。要像毛中特建立统一战线的经验一样,对于印度采取又斗争,又团结,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九寨沟发生地震时,我就在想洞朗应该发生大地震震死入侵印军,然后咱上去收尸和平解决。但是作为学习马基毛概的唯物主义者的我怎么能有这种意淫似的唯心主义的想法呢。罢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相信党和政府吧,相信伟大的中印人民吧。
最后奉上我的北京大学出版社《国际关系史战后卷》关于中印关系部分的描述
QQ图片20170813034854.jpg
QQ图片20170813034906.jpg
QQ图片2017081303493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精彩评论14

霍胜楷 发表于 2017-8-21 13:49: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文章和下面的评论,我都不知道怎么评论了!说实话,我们应该重视印度,或者向印度学习一些他们的长处,学习对手才能打败对手嘛,对日本也是这个道理。但是我们也没必要太重视印度,正所谓“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印度有自己的国家战略吗?可能我孤陋寡闻,但是通过一些细节就可以看出来;Eg:印度人认为印度洋是印度的洋;继承旧大英帝国的殖民思想,将锡金和不丹纳入保护国;放着不发展经济、不改善民生来在没有争议的地方和中国作对;在中印边境修建壕沟、地堡等防御工事,仍然是旧有的战术思想;大吉岭地区持续骚乱……所以说,这样的一个对手很难让我个人对他提起兴趣,当然,我就是一个普通大学生,无论是知识,还是在大局观上肯定有欠缺,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这个事件会得到让我们满意的解决。同时,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不造谣、不传谣、不鼓动闹事影响高层决策,这就是最大的爱国。如果真是发生战争了,韧哥也不用参军去,那么多预备役和民兵呢,咱们普通人可以去为部队献血,做些力所能及的就可以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星光灿烂 发表于 2017-8-14 23:58: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本来感觉这种几千字的分析时局的文章是从别处抄的,可是仔细看下来真是你自己写的。真厉害,这可真没有哪几帖能和你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随韧而行 发表于 2017-8-15 00:09: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星光灿烂 发表于 2017-8-14 23:58
可以,本来感觉这种几千字的分析时局的文章是从别处抄的,可是仔细看下来真是你自己写的。真厉害,这可真没 ...

感谢您的打赏,我对这些有兴趣,有研究,我的其他文章也带有类似特点,都是个人感悟创作,您还可以看看我的其他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星光灿烂 发表于 2017-8-15 15: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光灿烂 于 2017-8-15 15:38 编辑

了解中印当下洞朗局势,正确认识印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guoqiran 发表于 2017-8-16 19:43: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写得有理有据,是很好的历史教材。长期以来,大中国的自豪梦充次了国人的夜郎自大,看不到印度的发展和强大。这篇文章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改到我们向印度学习的时候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随韧而行 发表于 2017-8-17 09:46: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uoqiran 发表于 2017-8-16 19:43
这篇文章写得有理有据,是很好的历史教材。长期以来,大中国的自豪梦充次了国人的夜郎自大,看不到印度的发 ...

感谢您的好评,印度虽然比我们落后,但绝对不是一无是处,应该全面正视印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guoqiran 发表于 2017-8-17 13: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方面印度比中国先进,向电影业、电脑、高原作战等,要正确看待印度。印度也是大国,也想称霸亚洲,我们不可小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随韧而行 发表于 2017-8-18 13:24: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uoqiran 发表于 2017-8-17 13:21
有些方面印度比中国先进,向电影业、电脑、高原作战等,要正确看待印度。印度也是大国,也想称霸亚洲,我们 ...

对,您说的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guoqiran 发表于 2017-8-18 15:0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朋友我支持你的观点,我们不能夜郎自大,固步自封,盲目乐观。查一下材料,我们在1962年的中印反击战、1979年的对越自卫战中,都是没有取得胜利的,何来的骄傲自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随韧而行 发表于 2017-8-21 17:36: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霍胜楷 发表于 2017-8-21 13:49
看了文章和下面的评论,我都不知道怎么评论了!说实话,我们应该重视印度,或者向印度学习一些他们的长处, ...

感谢您的肺腑评论,可以说很多人跟你一样是瞧不起印度,我也有点。但瞧不起归瞧不起,对印度的正确认识要有。正如我文章里提的。印度逼得我们多少在战术战略上双重应对。你那句做好自己很对,加油年轻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随韧而行 发表于 2017-8-28 16:00: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现时光 发表于 2017-8-31 16: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观点真的很犀利,回过神想了下平时新闻报道中的印度,感觉就是一个搞笑加不正常的国家,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随韧而行 发表于 2017-8-31 18:28:43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现时光 发表于 2017-8-31 16:20
楼主的观点真的很犀利,回过神想了下平时新闻报道中的印度,感觉就是一个搞笑加不正常的国家,确实应该引起 ...

感谢您的支持,印度无论是被极度忽视还是真的外强中干都必须重视和正视,毕竟是一个和我们较量的国家。甲午战争前就是因为没正视日本,结果吃了大亏,这样的教训我们得汲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滑动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